English

储蓄实名制方便与不方便

2000-04-08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7日讯自实行储蓄实名制以来,市民的心情也出现了喜忧参半的情况。有关部门今天公布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。

调查表明,有68.3%的人表示欢迎储蓄实名制。其中,50.1%的人认为可防止冒领现象,存款会更安全、更保险;还有22.4%的人认为对防止贪污、腐败现象会有一定作用。

交叉分析显示,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三个城市中,上海的支持率最高,为76.6%;北京居中,为70.8%;广州的支持率较低,为58.5%。

与此相左,对储蓄实名制持不同意见者虽只有6.3%,但他们的看法却应引起足够的重视。他们认为,储蓄实名制在“异地存取”业务上出现了麻烦。北京的一位王女士对记者说,她的儿子在广州读大学,以前可以方便地用异地存取业务获得生活费用。而现行的储蓄实名制规定,储户在办理业务时必须交验身份证及号码,这就意味着,若用她的名字,儿子就无法取到款;若用儿子的名字,她也无法办理存入手续。

此外,实名制在保密性方面遭到质疑。如果某部门要调查涉嫌经济问题者的银行存款,在这个阶段银行能在多大程度上公开储户的存款,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定,是否因此会引起纠纷,在实际操作中还缺乏依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